对标一流学科建设 互学互鉴共促提升--学院赴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校际深度交流
发布时间:2026-06-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 “十五五” 事业发展规划部署,锚定学科建设提质升级、人才培养内涵发展、产教研协同创新的核心目标,6月16日,学院党委书记王丽坤、院长石磊带队,赴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交流,为学院 “十五五” 期间高质量发展拓宽路径、凝聚合力。副院长魏林生、彭洪根,党委委员、流域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尧兰,市政工程系主任欧阳二明等教师代表陪同参加。

在同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下,交流团实地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核心科研平台,直观学习一流学科高端平台建设、仪器运维、科研团队运行管理先进经验。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党委副书记周上玖、陆丽君,副院长郑雄、孟祥周、楚文海等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交流会。

座谈中,徐斌对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学院办学底蕴、党建引领发展思路以及整体发展布局,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搭建长效沟通桥梁,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会上,双方聚焦一流学科建设路径、师资队伍培育、科研平台运行、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国家级科研项目协同攻关、学生培养管理等核心议题开展研讨,为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双方就碳中和微专业建设、环境工程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区域企业合作共建等方面达成了互助共识。

本次校际对标交流,有效拓宽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视野。后续学院将认真梳理学习成果,借鉴吸收同济环境学院成熟发展经验,为落实 “十五五” 学科建设各项任务提供重要思路参考,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0791-8396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