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资源与环境学院简介 

资源与环境学院主要源于1958年江西工学院化学工程系,1999年因环境工程系与化学工程系合并,成立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03年更名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制药工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及环境工程专业。2008年更名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工程专业、环境科学专业。2014年增设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更名为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2020年9月,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从建筑工程学院调整到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2022年1月,在新一轮的学科与院系调整中,因化学工程系被调出,更名为资源与环境学院。

学院聚焦流域碳中和与碳达峰,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主干、以特色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2学科为支撑,聚力绿色和低碳发展、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学院建立了完备的学位教育体系。有环境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与智能制造学院合作)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市政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学院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现有在校生1100余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300余人,本科生800余人。

作为工科学院,高度重视科研与科技服务能力建设。以我院为依托,建设有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鄱阳湖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江西流域碳中和研究院、南昌大学鄱阳湖研究中心、南昌大学低碳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学院还设有环境工程研究所、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清洁生产审核中心等多个研究基地,构建了良好的科研和科技服务平台体系。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全院现有教职工109人,在职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9人。在编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6人,硕士学位的18人。在任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二十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