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专栏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生物质的化学转化研究

20201119日,安徽省生物质能源重点实验室郭庆祥教授应邀来我校资环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并做了题为“生物质的化学转化研究”的讲座。

报告阐述了以纤维素为原料,通过化学催化转化得到平台化合物葡萄糖、羟甲基糠醛、乙酰丙酸、多元醇的方法包括离子液体催化、固体酸催化和贵金属催化加氢等,以及上述平台化合物后续转化的途径。如羟甲基糠醛的氧化与还原,乙酰丙酸制备v-戊内酯、烃、1,4-戊二醇和甲基四氢呋喃,以及多元醇催化重整制备液体燃料。提出纤维素催化制备平台化合物的研究成果将为可再生资源替代化石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报告会后,郭教授与参会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出的专业问题做了详细解答,郭教授的报告与交流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郭庆祥教授,1971—1975年兰州大学化学系本科;1978—1981年兰州大学化学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1989年美国田纳西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1990年回到兰州大学,1994年调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历任化学教授、系主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安徽省生物质能源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多个国内外学术组织成员。主要从事有机化学和绿色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发表研究论文400多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08)、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多项、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2015)、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2017)。

     讲座由我院范杰平副院长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本次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专家现场交流。

无标题.jpg


编  辑:陈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