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子

资环学子|陈修敏——路之修也,德之敏也

      大学四年他拿到了,四次特等奖学金,三次一等奖学金,他曾担任班级里三年的文娱委员,三年评优他获得了一次优秀学生干部,两次“三好学生标兵兼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化工系,不仅如此,他还在各种竞赛中披荆斩棘、屡创佳绩,挑战杯、化学竞赛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资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132班陈修敏。
学习这件大事
       作为一个多次获得奖学金的化工学霸,他说道:“在大学,除了平时的上课效率之外,期末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复习要提前,万不可临阵磨枪,每门课至少预留三天以上的时间,早上出门,晚上再回寝,寝室不是一个适合学习的地方,在寝室复习的话,因为没有氛围,效率会很低。”
       “复习第一阶段就是先把课本大致过一遍,先要弄懂90%,第二阶段就是刷题,刷往年的考试题,遇到不会的就要和答案对照着理解,尽量自己弄懂,如果实在不会又是考试重点一定要向老师请教。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多和优秀的同学交流互动,不要有所保留,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其实,这些道理在其他方面也同样适用。”
学习是件大事儿,却不是一件太难的事,用对方法,提高效率,与人交流,求同存异,相信你也可以练就成学霸一枚。

读研这件难事
      “我的保研之路还是比较顺利的,找的老师都比较愿意接收。保研的时候要多尝试几个学校,天津大学、浙江大学都是很好的选择。面试的时候要准备一篇流利的英文自我介绍。把在本科时做的实验弄懂,和面试的老师聊你熟悉的实验。不懂的事情不要装懂,不要把自己的缺点暴露无遗。”
      “考研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得很犀利,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考研首先要能吃苦,当然时间不是很久,也就一年。在这过程中就是两个字——坚持,不坚持是一定不会成功的,特别是心怀壮志,要考好学校的人。要几百天如一日地学习,心无旁骛,绝非易事。我的建议是量力而行,梦想和现实要接轨,复习一段时间给自己来个自测(主要是数学和英语),然后再定一个目标。“
      ”跨专业考研其实比考验更难,说是说大家本科都没学到什么,起点差不多,但是复试会很有很大压力。如果不是自己特别喜欢那个专业,建议还是不要跨专业考研,尤其是跨度特别大的那种。“
做实验这件漫长的事
       谈及最近一直在进行的实验时他说道:”我最近在做毕业设计,这学期才进到的实验室。说实话,做实验真的是一件枯燥的事,等待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往往一个结果要等很久,还不是预期的效果。但是枯燥也没有办法,这是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我只有反思实验的原因,重新实验。做实验很提升人的动手能力,细节很重要,有时候一个小问题,就可能导致实验结果大相径庭,理论和实践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社团这件有爱的事
       他不仅是班级中的文娱委员,还在各种社团中身兼数职。他的大一如此忙碌,但他却说:”虽然忙了一些,不过我们部门办公室的人特别有爱,我在部门里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对于自己的管理能力、沟通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当问及他在换届时的选择时,他回答说:”因为在活动中培养了深厚的友谊,所以大二的时候舍不得离开有爱的集体。“
       因为友谊,也因为热爱,工作的忙碌对于他而言都不值得一提了。我们都应该感谢生命中遇到的那些珍贵的友谊,他们能帮助你忘却烦恼和无助,走向更远的地方。
问:你有拖延症吗,怎么克服的呢?
陈修敏:为什么要把懒说得这么好听呢?懒是天性,该懒的时候就懒一下,但是该学习的时候就一定要学习,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有效率。

问:大学生活和你想象中的一样吗?
陈修敏:当然不一样了,从大四看大一就是懵懂无知,现在少了些锐气,多了些现实和成熟。

问:大学里你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陈修敏:没有多看看祖国大好山河,没有多在书海里遨游。
       陈修敏说到,在还能读书的年纪一定要多读点书,而且不要老是抱着自己的专业书;在还能玩得无忧无虑的年纪多玩一玩,如果有读研的打算,早点进入实验室对自己会有很大的帮助,多参加一些活动,多参加一些高质量的比赛,最后一句就是,一定要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