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以查促改抓落实 学院开展学期末平安建设大检查


新年伊始,冬至阳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平安建设关联工作,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在前期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基础上,116日,学院平建办协同实验室分管领导魏林生、实验中心主任朱衷榜、副主任赖劲虎对环境楼、建工楼院属实验室开展了联合大检查。

消防及实验室内检查

领导及检查组其他成员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气瓶安全管理、个人防护用品穿戴、实验室环境卫生、实验室管理制度上墙、消防设施配置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个别实验室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在消防通道中,部分废弃物品柜和报废仪器不当堆放影响消防通道畅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此外,仍发现有部分实验室灭火器过期未及时更换,有个别实验室门后堆积物品导致门无法90度敞开,不利于紧急情况下实验人员的快速疏散。检查组将问题及整改意见现场反馈给实验室人员,要求限期整改,并将进一步跟踪、督促各单位及时完成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实验室内检查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成员与学生详细交谈,了解学生研究内容、实验室安全准入学习以及对实验过程风险环节的把控情况,强调要切实做好实验活动风险评估,强化安全意识,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魏林生副院长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的必要保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各系、实验室负责人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将安全工作抓细抓实;要不断加强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和问题,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坚决杜绝侥幸心理,确保实验室安全“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