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专家Michael Braungart教授访问我校暨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高端论坛第一期完满落幕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专家Michael Braungart教授访问我校

暨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高端论坛第一期完满落幕

       3月10日下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专家代表团访问我校,开展“摇篮到摇篮”体系中国化研究与推广合作交流。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俊、鄱阳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周文广教授陪同。代表团一行在周文广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考察资源与环境学院、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听取我校生态环境相关项目进展情况及丰硕成果。专家代表团对我校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肯定并寄予厚望。

ddfe2c0555034fc0b28f7a13bf2222b0.png

       此次访问特邀德国可持续发展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从摇篮到摇篮”理论创始人Michael Braungart教授做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高端论坛第一期,开展“C2C可持续发展理念及国际应用案例”讲座,近150名师生现场参与交流。论坛现场刘耀彬副校长向Michael Braungart教授颁发鄱阳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顾问聘书,随后Michael Braungart教授在我校馆藏“从摇篮到摇篮:循环经济设计之探索”著作上签名留念。

68e609b0286c418b90d64ffa9866f759.jpg

        讲座开宗明义地介绍了“摇篮到摇篮”理论的终极目标,随后以“人与天一也”为引,阐述“摇篮到摇篮”理论与中国道家思想的不谋而合。通过深入浅出的比较人类总量与生物量几乎相当的蚂蚁总量,论述现有环保理念中存在的不足。倡导大家在资源利用时应当将减少危害的消极观念向更加正面的提升质量与可用性转变,并进一步介绍了“没有垃圾只有资源”、“利用可再生能源”、“支持多样性”三大核心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如何在生物循环与工业循环过程中服务人类的生态文明建设。

6100b8470d614a06b2beb5a8bec9e31d.png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发展官员彭争尤先生对“摇篮到摇篮”理论国际应用案例进行详细介绍,期待未来能与南昌大学开展更深层次学术交流及合作,为实现中国C2C可持续发展研究与推广贡献力量。

       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高端论坛是流域碳中和双一流学科为促进学术交流而特设的系列讲座。流域碳中和旨在面向国家双碳战略和科技前沿,聚焦鄱阳湖流域开展流域自然碳循环与生态调控、流域社会碳循环与代谢优化、碳中和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三个方向的研究,力争在共轭土、减污降碳、固碳增汇和零碳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助力我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