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我院“‘点绿成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科研团队成果获人民日报专题报道

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江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256239/7096219

坚守发展初心 助力“点绿成金”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8624364/rmh38624364 

2023114日,在南昌大学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发改委等单位的组织下,南昌大学“‘点绿成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科研团队前往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开展遥感测绘、入户走访调研等工作。

本次活动旨在探索实现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事业同频共振的有效途径。首先,科研团队利用空--地数据融合手段,使用无人机对当地土壤生产力、植被质量等进行遥感测绘,定位监测包括调节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物质供给服务等一系列生态产品价值指标。

随后,科研团队通过入户核查走访,进一步收集村民相关需求,把握项目开发过程中的问题痛点。团队成员们走进长水村的农家田园,对村民们进行了半结构性访谈。通过面对面交流,团队成员们成功了解到村民们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期望。

最后,科研团队参观了武宁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中心,学习当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开展的先进思路。通过此次参观,团队成员们充分吸收了当地全面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综合利用效益的做法,增进了对全方位构建高颜值、高产值、高附加值生态产业体系方法的认识。

近年来,在南昌大学朱锦奇、张剑等老师的指导下,“‘点绿成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科研团队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构建起生态系统GEP大数据展示平台生态产品转化平台,收储各类生态资源 5.3万项(条),生态总价值172.2亿元,已实现交易生态资源6.94亿元。同时,团队还成立了生态产品运营管理公司,通过流转、入股、抵押、收储等市场交易形式,融入绿色金融和数字经济,构建科学合理的多方议价机制。真正实现开发价值测出来”“交易价格谈出来”“变现潜力挖出来。(武浩然 何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