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离子型材料选择性分离结构相似物质

2020年11月6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杨启炜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资环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并做了题为“离子型材料选择性分离结构相似物质”的讲座。

报告阐述了通过设计离子液体及离子杂化材料来实现天然药物、特种气体、低碳烃等结构相似物质的分离。对于天然药物,由于离子环境能够强化分子识别能力,具有强极性的离子液体对特定分子表现出强作用力,从而达到分离的目的。但是离子液体在分离低碳烃上仍然具有局限性,因此通过设计调控离子杂化材料拓扑结构,构建高密度碱性阴离子位点多孔吸附剂,从而实现低碳烃、特种气体的高效选择性分离。杨老师还提到未来的分离技术需要精细化、高端化和产业化,并介绍了他们团队的天然活性同系物分子辨识萃取分离技术的发明和应用,针对部分天然活性同系物溶解度低、分离容量小的难点,团队提出萃取剂多位点协同作用的策略,让众多药物原料实现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大大降低了药价,更多病人也能因此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杨启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和2010年分别获浙江大学学士、博士学位,之后在浙江大学化工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年进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期间于2017年至2018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访问学者研究。主要从事化工分离技术与等离子体化工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以离子液体、热等离子体、离子多孔材料等非常规介质为主线,在天然活性物质分离纯化、气体吸附分离、等离子体制备化工基础原料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AIChE J.、Angew. Chem. Int. Ed.、Adv. Mat.、Chem. Soc. Rev.、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兼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和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青年创新奖等。

     讲座由我院王珺副院长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本次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专家现场交流。

dbddca7cbe8b4c058c44a96a4bd8ce8a.jpg


2062f45b94044365849a15c6318dcbc3.jpg


编  辑:陈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