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南昌大学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精神,院党委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全体党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为学校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提供坚强保障。

二、活动对象

学院各系(科室)、全体党员

三、活动内容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相关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重点组织开展好以下活动。

(一)开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十九届中纪委四中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2020年教育系统、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学校二届三次全会、2020年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第二届本科教育大会、首届科技创新大会等会议精神的”“”“活动。宣教月期间,参加学校组织的以遵纪守规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一次《条例》《党章》专题学习,主要负责人讲一次廉政党课。各支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知识竞赛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纪法底线意识,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二)加强疫情期间监督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工作,保障学生顺利返校和正常学习生活, 采取分级分批返校,精准精细防控,网格闭环管理,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准则。做到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强化疫情期间违纪监督,严守纪律规矩,杜绝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加强网上舆情等意识形态领域管控。

(三)配合学校组织好学院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组织好系(室)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专题学习省纪委编印的典型案例警示录等。

(五)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1)积极动员干部教师观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的脱贫攻坚网络展,让干部教师知晓国家脱贫攻坚成就,自觉融入这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氛围中。

2)观看“复学第一课”:疫情大考、中国答卷。

3)学习习近平在陕西、浙江考察时候的讲话

4)战“疫”专题资料集中学习

(六)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近期研究生复试工作纪律宣传,学院纪检委员全程监督考试过程。

(七)加强对新引进教师的沟通了解,党委书记在其入院前进行一次廉洁谈话。对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审查及其他各类政审材料,支部书记首先进行初审,院党委书记最终审定、签字后方可盖章。

(八)开展寻找身边廉政典型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我院青年积极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脚踏实地履行职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先锋示范作用,争当立志成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青年。积极选树院内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先进典型,讲好廉洁故事,营造舆论氛围,向学校宣传部推荐青年岗位能手典型。

(九)工会积极组织开展以五一劳动美、巾帼展风采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助廉活动,征集我院女教师在居家抗疫期间在防控疫情、家庭教育和体育等方面的风采风貌,引导党员干部家庭成员洁身自好、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培育和建设清廉家风。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院党委担负起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精心谋划,推进宣教月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讲党课、参加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聚焦主题。各支部要围绕学习宣传《条例》《党章》这一主线,通过集中开展宣教活动,推进党纪法规入脑入心,使党员干部成为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党纪法规的自觉遵守者。

    (三)结合实际。各支部要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实际,集中开展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有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学习宣传党纪法规的热潮。加强相关活动新闻报道力度,不断增强“宣教月”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