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专栏

校友曾安平教授当选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曾安平.jpg

近日,我院78级无机化工专业校友、汉堡工业大学终身教授、生物过程与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德国华人教授学会主席曾安平教授当选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成为该院首位当选的德籍华人院士。

曾安平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化学及过程工程,系统和合成生物学,在国际上率先将系统生物学及基于蛋白质结构的代谢工程应用于工业生物过程开发,尤其在二元醇及氨基酸生物合成中取得突出成就,多项成果实现工业应用。近期研究重点包括电驱动生物合成技术,一碳生物利用及新型蛋白质生物材料。在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280多篇,专业编著四本,专利(申请) 20多项。多次成为欧盟、德国科学基金委,联邦教育科研部、及汉堡卓越研究群体等大型科研合作项目首席科学家。是德国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协会专业委员会 “生物过程工程”及“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专家组成员, 曾任“新一代生物制造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学术刊物“Engineering in Life Sciences” 主编。获多项国内外奖励及荣誉称号,包括中国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 (2001年), 中国旅德化学化工学会和德国化学学会的最佳中国博士生导师奖(2017年), 美国化工学会(AIChE)食品,医药及生物工程部2019年会奖,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校兼职教授。

   德国国家工程院acatech,也称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是德国工程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对德国重要工程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战略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德国国家工程院截止到2020年拥有362名院士,均来自工程学、自然科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科研人员。

编  辑:曾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