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资环沙龙第1期:光合作用,从火星到地球

报告人:

邵盛熙博士,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特聘教授,藻类生物技术学科带头人。博士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入选江西省“双千计划”领军人才青年项目。


报告内容:

产氧光合作用的诞生改变了生命演化的轨迹,孕育了今天地球生物圈的繁荣。通过捕获并转化太阳能为稳定的化学能,蓝藻等光合生物不仅为整个食物链供能,还推动着大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土壤及水体中氮磷元素的物质循环。    

光系统II(Photosystem II)是产氧光合作用的核心催化酶,同时也是产氧光合生物发生光损伤的主要位点。理解光系统II光损伤的发生及应对机制,不仅是研究光合作用效率限制因素的关键,更是破解产氧光合作用进化之谜的关键,对于理解地球早期生命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光合作用领域的基础研究进展,聚焦蓝藻光系统II的组装与修复机制。此外,重点论述藻类生物技术在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应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