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资环沙龙:抗中毒CB/NOx协同脱除催化剂构筑及作用机理

资环沙龙 2023年第2期

主持人:邵盛熙 博士

2023年3月21日 12:30

环境楼C329

主讲人

李国波博士 资源与环境学院讲师

垃圾焚烧烟气中含有大量的氮氧化物(NOx)和含氯挥发性有机物(CVOCs,如氯苯(CB)等)等多种污染物。NOx和CVOCs协同催化脱除是净化垃圾焚烧烟气的有效手段,然而目前催化体系存在低温活性差、易中毒失活等问题。

NH3-SCR脱硝与催化氧化法处理CB均需要具有丰富酸性位点和高氧化还原性能的催化剂,开发低温高效的CB/NOx协同脱除催化剂,进而在同一催化剂表面实现NOx与CB协同催化脱除,满足日益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降低垃圾焚烧烟气净化运行能耗,促进行业技术升级与健康发展。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CB/NOx催化脱除效率之间的构-效关系,阐明催化剂表面CB/NOx协同脱除中间产物的生成及其演变路径、揭示反应机理。获得催化剂表面CB/NOx协同脱除机制,从分子层面为高性能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催化剂构筑提供理论依据。

46c5b07b92284cfd9a2c10ab4f677ab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