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点介绍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情况介绍

学位点名称:环境科学与工程

批准时间:2010年

基本情况:南昌大学是一所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特色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多年来,在我校重点支持下,依托生态资源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鄱阳湖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省重点实验室、环境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环境工程博士点、环境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一级学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形成了稳定且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与国际学术界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关系。本一级学科点拥有教授26名,副教授16名,具有博士学位30人。近5年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科研项目49项,项目经费近五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一千二百多万元;共发表相关论文八百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98篇。获得省部级奖十多项。2007年 10月主办了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业水污染与环境保护国际学术培训班”;2009年4月主办了“第六届流域管理与淡水湖泊保护开发国际研讨会暨第一届鄱阳湖流域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国际学术界反响较大;2009年11月协办了“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并获得“贡献奖”。以上表明,本一级学科在湖泊及环境学科领域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湖泊水资源与水环境、“三废”治理与资源化、湖泊生态与生物资源、环境分析与污染化学、区域生态经济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