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本科 四年制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适应现代过程工业发展而设置的学科交叉型专业。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机械工程、过程工程与控制工程等多学科的相关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石油化工、轻工食品、能源环保、钢铁有色以及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检测以及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综合能力能够胜任机械工程师工作岗位的基本要求,能取得相应工作岗位的专业技术职称或从业资格证书,成为设计研发、制造检验与生产管理的技术骨干与管理者,并达到以下具体的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能够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使用现代工具和方法解决过程装备及控制工程领域的设计开发、制造检验或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2:理解并遵守工程师执业道德与规范,能够自觉有效地将相关法律法规、环境健康与安全,以及社会文化等因素融入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3:具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和团队领导能力;

培养目标4:具备终身学习和持续的自我提升能力,具有创新意识,能够为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
        

工程基础类、专业基础类和专业类的课程

电工电子学、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化工原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基础、传热学基础、过程自控原理、工程材料及其应用、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与应用、过程设备制造工艺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