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本科 四年制

n 专业概况:

环境工程专业于1986年开始招生(专科),1993年开始招生本科,1996年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环境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是江西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建设专业,已经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实现了与《华盛顿协议》签约国的国际互认。

目前专业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鄱阳湖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等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本专业致力于解决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环境问题和挑战,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解决我国复杂环境问题的高级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掌握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相关技术原理和工程方法。专业拥有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8名,具有博士学位36人,具有境外教育背景教师25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并都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专业每年到账科研经费经费约600万元,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具备扎实的科研功底和条件,并于领域内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基础。

n 培养目标:

目前,环境工程专业每年招生90-100名本科生,分为普通班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班。依托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2004年)和鄱阳湖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科技厅,2003年),可用于本科实验教学的专业实验室12个,仪器设备总值6000多万元。长期以来,本学科重点开展了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基础研究,形成了具有地方鲜明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湖泊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方向、三废治理与资源化研究方向和环境分析与污染化学方向,在水污染控制工程和环境评价等方面具有行业优势。本专业能够培养具备城市和城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在环境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等方面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并具有持续学习提升能力,“知识、能力、人格”协调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

n 主要课程:

环工专业核心课程有: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噪声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

n 就业方向:

本大类专业学生的主要就业去向包括继续深造、出国和工作。就业方向有: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和事业单位、各类设计院、环保工程公司、工矿企业、建筑工程公司、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江西乃至全国社会经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