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子

资环学子|江渭——逐梦环境,未来可期


江渭,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级本科生,辅修金融学,曾任南昌大学学生会副主席、资环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自入校以来,我坚持学习、科研、社会实践齐头并进、全面发展,曾获得“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学雷锋标兵”等荣誉奖项,累计荣誉奖项国家级4项,省级3项,校级40余项,拿到多所985大学的夏令营/预推免offer,最终以综合排名第一推免至南京大学。

为展示我的成长经历,现将个人事迹书写如下。

一、听党话,跟党走,做信念坚定的大学生

我是一个思想上积极上进,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大一时,我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通过院党课培训,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的一年里,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去自己,按时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认真学习党史党章党规,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随后,我于今六月顺利通过了校党课考试,并在支部大会后顺利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二、学知识,练本领,做专业过硬的大学生

我始终坚持以学为先、夯实本领的学习理念。三年来,我刻苦勤奋,孜孜不倦,态度严肃认真,目标清晰明确,擅长平衡好各方面的时间,每天都会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周密地协调时间,有时也会由于事情过多而学习至深夜,因此在兼顾科研、学生工作的同时,也能够取得优异的课业成绩。目前,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取得满绩点的课程有37门,平均学分绩点3.55,平均绩点排名9/85,综合排名1/85。在认真完成主修专业学习任务的同时,我还辅修了金融学作为第二学士学位。辅修金融主要有两点原因:(1)出于对金融的兴趣;(2)我想学好金融知识,致力于解决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这一重大的矛盾问题,从而为祖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科研方面,我大一刚入校就加入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跟随章萍老师进行科研学习,主要进行环境污染控制及资源化利用研究。我主持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获得优秀结题,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一发明人),在申请发明专利1项,同时,获得了北控水务杯“互联网+”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优秀奖、“挑战杯”省三等奖、校特等奖等众多科创类奖项。

在科研学习的过程中,我渐渐掌握了文献调研、数据处理、整理成文等能力,慢慢摸索出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掌握了一些分析表征手段(SEM、FT-IR、UV-Vis、XRD、EPR等)和分析软件(Origin、Jade等),同时,锻炼了自己的科研思维,收获颇多。

三、学中思,行中悟,做知行合一的大学生

我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理论知识的学习,还懂得在学习中体悟真理,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实践的生活中。作为一名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我充分地利用暑假时间以万安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实习生的身份,跟随生态环境局的同事们一起开展基层环保工作。我们走进工业园做好环境管理监督工作;听从生态环境部的指示在赣江两岸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在单位内按时按点参加由生态环境部主办的环保工作专题学习会。

此外,我还跟随学院老师一起走进宜春、新余,进行以“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主要内容为调查当地的环境污染情况、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以及进行绿色环保宣传。我们来到政府机关单位,积极与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进行交流学习;我们走进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环保知识情况调查以及绿色环保理念宣讲;我们走上街道,与当地的居民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其绿色生活状况。

这些社会实践经历,让我对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在基层的实际落地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让我对专业学习有了更深的感悟。

四、能吃苦、甘奉献,做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从大一开始,我便加入了学生会,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开展学生会的工作。从资环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志愿者,到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再到后来的校学生会副主席和资环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一路走来,有过压力、有过无奈,但更多的,是老师、同学的陪伴和自我的提高。

工作量最大、令我感到最疲惫的莫过于大三这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在担任南昌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的同时,还在学院担任学生团委副书记一职。在校会,我按时按点参加每一次例会,积极各项工作的组织、策划与执行;在院会,我主要负责智慧团建、第二课堂活动审核和青年大学习三大部分的工作。在大三这一学年里,在全校范围内举办的迎新季系列活动、国庆假期系列活动、校园歌手大赛、校园团体舞大赛、元旦晚会、校园马拉松等诸多大型活动中,都少不了我的身影。在学院我还主要负责团务工作、发展新团员、智慧团建系统管理、青年大学习管理、开展主题教育等等诸多工作。

回顾这三年的工作,我总共参与举办活动40余场,完成服务性工作百余条。虽然过程辛苦,流过泪与汗水,但是我依然感觉这是值得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不光服务了同学,而且自身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比如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协调时间的能力、组织能力以及缓解压力的能力等等。

从稚气未脱初入大学成长为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三年的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我深知,青春是人生的黄金年华,如今的获得的这些仅仅是我人生的起点。我会继续努力,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也是我学习生活工作的方向;在学习上,我会一如既往热衷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夯实专业知识,练就能够立足社会、奉献社会的过硬本领;在科研上,我会继续保持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努力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号召。

奋斗青春,不负韶华!我将继续怀揣梦想,奋勇向前,用努力和汗水为青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