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

研究生 硕士 三年制

环境工程本科专业创建于1986年,是江西省“十五”和“十一五”重点学科,目前,本学科已具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授予权,并拥有环境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既注重理论创新、又重视研究生实际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需求,特别是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密切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研究开发具有学术水平高、同时又能解决环境领域所需的各种关键技术。

本学位点依托生态资源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鄱阳湖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省重点实验室、环境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在我校重点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解决了许多重要科学问题,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形成了稳定且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与国际学术界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关系。本一级学科点拥有教授24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28人。近5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科研项目35项,项目经费3071.24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1985.86万元;共发表相关论文近壹仟篇,其中SCI、EI 、ISTP 壹佰余篇。获得省部级奖12项。2007年 10月主办了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业水污染与环境保护国际学术培训班”;2009年4月主办了“第六届流域管理与淡水湖泊保护开发国际研讨会暨第一届鄱阳湖流域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参会人员:国外60余名,国内200余人。会议选录150篇论文。该会议的成功召开在国际学术界反响较大;2009年11月协办了“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并获得“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