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本科 四年制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江西工学院土木工程系,1985年成立;1987年第一次本科招生,2007年招收市政工程硕士研究生。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上,本专业的进步尤为显著。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具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研究开发能力。

   课程体系由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组成。第一课堂主要由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个性课程组成。第二课堂由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负责,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职业生存能力培养、身心健康素质提升四大类。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化学、分析化学、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制图、电工与电子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水处理生物学、工程水文学、流体力学、给水排水管网设计、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建筑给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等。

  目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已形成了以给水工程(自来水生产和输送);排水工程(废水收集、输送和处理排放、城市雨水及防洪);建筑给排水(建筑物中给水、排水、雨水、消防、热水、中水、水景观等管道及设备的设计)等为工科专业。并建立了完备的学位教育体系,设有“市政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此外,还拥有土木水利专业(市政工程方向)硕士、同等学历和高师等非学历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每年招收校本科生50人,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5人。已成为江西省建筑土木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一支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教师的教学经验丰富、知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在职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硕士学位的4人。近年来在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以研究赣江水体有机污染物的遗传毒性,并对其时空分布规律进行分析。通过遗传毒性多个效应靶点检测,同时结合理化检测对赣江水体有机污染物遗传毒性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为赣江水体有机物遗传毒性研究提供充分的理论依据,为城市生活饮用水的处理提供技术参考。结合城市水资源特点和水环境情况,研究城市用水健康循环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城市用水健康循环的综合评价。新型吸附材料对水中微量污染物质的去除技术:以新型吸附材料的制备及材料性能的表征,对离子交换纤维及活性炭进行改性制备;以砷和三氯酚作为目标污染物质,分别通过静态和动态实验研究吸附材料对目标污染物质的去除性能及机理。研究反应过程的最佳工况及材料的再生方法和效果。水处理新技术的研究:超滤膜处理技术、高压放电等离子高级氧化技术。同时结合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开展,研究节水型社会的理论和实践,开展节水指标、节水型型社会评价体系的研究。承担江西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技项目共40余项。

  作为工程应用为核心的专业,本专业与江西洪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瑞林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江西水投水务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的实习基地协议。同时,本专业设有市政工程研究所,拥有政府部门颁发的市政工程设计资质,承担省内外市政工程设计等项目1000余项,为专业的核心能力提升构建了良好的科研和科技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