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依托南昌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生态学、水利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学等学科,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开展鄱阳湖及其流域环境与资源利用的综合研究。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推进生物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生态学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水利工程学科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推进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本科专业并申报硕士学位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整体水平有了大幅提升,推进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学等学科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创新融合发展。

实验室立足于鄱阳湖及其流域的环境与资源利用,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围绕如何安全保障鄱阳湖流域绿色崛起的关键科学和管理问题,从多学科交叉、多学科视野对流域环境污染防治、生态安全保障、资源高效利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战略需求问题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开展流域“空-天-地一体化”立体动态监测,研究流域经济-生态-水系统演变过程,揭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相互作用规律,建立耦合生态、水文和社会经济的流域集成模型,为流鄱阳湖流域绿色崛起中的水安全保障研究提供科学、技术和智库支持。

通过上述科学研究,促进了学科交叉和原始性创新,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如促进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推进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建设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推进构建鄱阳湖绿色崛起谁安全保障江西省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等学科平台。

实验室以需求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针对国家和江西省的战略需求,结合鄱阳湖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实验室发展目标,实行开放的团队机制,将单一的团队研究模式向跨单位、跨学科的联合攻关,提升了相关团队的研究水平,使得青年人才拔尖而出。 此外,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促进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学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生态学、水利工程等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人才培养。近5年,这些学科依托实验室培养了博士研究生120余名,硕士研究生800余名,为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资源利用、绿色发展、经济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