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资环学子|邱舜国——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每个人都会从懵懂开始,逐渐经历一些事儿,或困苦难堪,或疲惫乏力,或轻松愉悦,虽然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正在经历这些坎坷,但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一直保持一颗单纯的心,自始至终追逐自己的信仰与梦,奋斗并快乐着。在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有这样一个人:凭借坚定的信念,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人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收获了成功与辉煌。他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邱舜国。


辉煌成就
       化学工程与工艺132班班长,兼辅导员学生助理。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男排队长,共获得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特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三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兼优秀学生干部”。2015年度“优秀学生党员”,南昌大学第二十二届运动会“先进个人”,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化学系研究生。

学习——用奋斗不止 书写人生的辉煌
       路,需要自己走;方向,需要自己把握。学习也是一样,就在大多数人上课昏昏欲睡,低头玩手机的时候,他早已想好以后的人生目标及方向。为了保研,他比别人多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学习一般都是去图书馆或者环境楼,每天规划好自己想要复习的内容,但我不会刻意做时间计划来约束自己,准备好自己今天要复习的资料,认认真真把自己要学的学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不会边学习边玩手机。三心二意,适得其反。”
     “大学学习并不是完成任务的,不挂科就行,如果想真正学到只是,平时就要多努力了。期末临时抱佛脚有可能会让你在考试中不挂科,但我觉得这样是学不到什么的。稳扎稳打一步一步积累知识才会让你对学习内容有更深刻的了解,自然而然你就会有一个好成绩了。”
       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珍惜每一点时间,稳扎稳打,用奋斗不止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你眼里的学霸其实就是比你勤奋那么一点点,坚定一点点,但就是这么一点点的勤奋和坚定铸就了他数不尽的辉煌与成绩。

工作——不拖延 不懈怠
        他不仅是班长兼辅导员学生助理,还是我院男排队长。平时不仅要忙于学习,还要打理班级里大大小小的事务,早上还要带排球队进行训练,工作和学习之间难免有一点矛盾,可他却不以为然。“我觉得两者之间其实没有什么矛盾,如果说因为工作而耽误了学习,我想那些只是借口。学习和工作完全可以一起做好,只要时间安排合理,没有拖延就可以了呀。”
     “平时工作时接触最多的就是刘尧兰老师,大一开始担任班长,配合老师的各项工作,做好师生桥梁,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大二的时候,承蒙导员赏识,让我担任他的学生助理,帮忙处理办公室的一些事情,汇总整理各班的材料等,也因此与学院许多老师和辅导员接触较多,在待人处事方面受益匪浅。有时候虽然工作较多,但辅导员从来不占用我的学习时间,总是会让我学习完回来再处理,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导员的信任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鼓励。”
       作为班级和队伍的带头人,他尽心尽责,学习和工作上的冲突,他也能合理地安排时间去解决。不拖延,不懈怠的精神让他在工作领域上也能出类拔萃。

生活——平易近人 待人和善
       问起平时兴趣爱好,他说他最喜欢打排球了。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带着一群学弟学妹,在排球场上奔跑和叩击的身影。“大学里最不后悔的一件事就是进排球队了,排球队里的学长学姐们对我们都很照顾,不仅教我们打球,生活学习上还给了我们许多帮助。经常去球场,不仅能和球队其他人开开心心地玩,还可以认识许多其他学院的人,人际关系这一块还挺不错的,认识许多有共同爱好的人,很开心。现在自己大四了,带着学弟学妹们打球,和他们一起吃东西一起玩,看着他们慢慢成长起来,也很开心。”
       每次看到他的时候,周围都会有一群人围着他,他说是球队的学弟学妹,从这群学弟学妹的笑声中不难发现,他平易近人,为人和善,队员们也特别爱跟着球队里的“大哥哥”。相信球队在他的带领下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回顾四年——传授忠告 坚守人生路
      “大学,有过憧憬有过期待,也有过迷茫有过无奈,当然也有自信和收获。”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一定要给自信和坚定走下去的勇气,自己觉得自己行就一定能行,如果自己对自己都没有勇气,那你真的没有胜算的可能,因为你已经放弃了。事在人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别给自己留遗憾,做优秀的自己。该做的事自己一定要督促自己做完做好,不要做一个死板的人,要懂得变通,别被规矩束缚。课外有时间多读读书,学习和娱乐平衡。最为重要的是,要确定好自己的方向,知道自己以后将会向着什么方向发展,这才是最重要的。”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祝愿邱舜国同学在自己逐梦的道路上扬帆起航,走出属于他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