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资环学子|郭晓京——吹尽狂沙始到“京”

       他是南昌大学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基地创始人之一,过控卓越121班班长和生活委员,共获得2次特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和1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兼优秀学生干部”,“南昌大学优秀毕业生”。在大赛中屡次获奖,获得南昌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他就是过控大神——郭晓京。


初入大学——迷茫 接触比赛
        初入大学的时候郭晓京从未想过自己能走上这样实验比赛获奖保研的逆天学霸路,大一的时候也曾参加过社团,不过也只是打酱油的,也未发掘出自己对社团活动的兴趣。
     “大二的时候曾经有段迷茫无措的时光,大一的时候参加过社团,大二刚开始尚未接触专业核心课程,因此对专业前景了解尚不深刻,未来一片迷雾。然而在大一那年暑假,我那个学霸室友忽然说,咱们也来做比赛吧!“
 
准备比赛——尝试 历经坎坷
         决定了走上比赛的道路,必定要接受一切不可能的挑战,郭晓京就是这么一步步顽强走下来的。强大的信念支持着他不停息的脚步。除此之外,老师、同学以及室友对其提供的帮助,也在他的成功路上,画上了浓重的一笔。
       “第二次做比赛的时候最折磨!第一次做比赛的时候心里只想着肯定能成功,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样的作品拿出去可以。而且那时候团队是顶级配置,专业前几名都在。有学习能力很强的大学霸专业第一第二,也有动手能力稍微好的我,还有男女搭配,一个暑假做了一件作品。也就是那个暑假,天天睡地板。那时候还没装空调,室友一块在地砖上睡觉。现在回想尤为难忘。第二次比赛,就是因为基本的东西都会了,而且课题也不是随便乱拿的,所以压力就大了。目标一高,备受折磨... ...“
       “那时候过控基地刚起步,还要带着学弟学妹们,还要自己写论文做PPT,设计实验,每天除了上课以外的空闲时间都要被霸占。那段时间确实很累,但是又觉得每天都有股劲,是过控基地刚起步的那种荣誉感作祟。”

荣誉获奖——骄傲 实至名归
2014年11月  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三等奖
2014年12月  获得第十四届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南昌大学赛区特等奖,并于2015年6月获得该赛事江西赛区三等奖
2015年3月   参与创建南昌大学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基地,作为首批队员,参与了很多基地建设工作
2015年5月   申报了题为“高效节约一体化刮涂胶与回收装置”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级经费支持
2015年8月   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特等奖
2016年8月   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

 
                                      回顾比赛——不悔 深得感悟
        比赛的初衷并不是为了保研,但日积月累的努力与坚持使得郭晓京收获了令人羡慕的惊喜。回顾比赛的那段纠结时光,尤其是时间上实验室与本科课程的冲突,他做出了他认为最满意的选择。
      “当时保研是因为在过控基地干了两年,拿了不少奖。其实学习成绩和拿奖这两件事是有点冲突的。尤其是在担任一个团队的核心成员的时候。时间当然是可以协调,每次我们面对学弟的时候都会问一个问题,时间冲突了你会怎么协调,从实验室的角度来考虑,最满意的答案就是会保证成绩不落下的前提下,以实验室的事情为先。”
     “不过有时候真的必须做出一些让步,尤其是决赛前夕,我记得大三的时候,挑战杯决赛那些天,经常忘了自己还没吃饭。但是冲突的时间不会太长,学霸们自己会计划自己的时间,我还没达到那种境界。”

                                      试验基地——汗水 虽乏尤乐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郭晓京作为过控创新实验基地的创建人之一,实验基地满载着他的辛劳汗水。很多人认为实验基地的工作乏味,只有学霸沉迷其中,但这不意味着学霸就是乏味,而是他们在做着自己热爱的事业。
      “我是该基地的创建者之一,在此之前,我还是胡兆吉教授的一个课题组成员,当时师兄们对我们的要求就是,晚上七点到九点必须来到实验室做课题或者学习。该基地刚起步的时候,我也是这样要求学弟们的。后来就成了实验室的纪律(除了周六,每天晚上7:00-9:00必须来实验室学习,每周日开例会),而我自己肯定要言出必行,基本上每天都泡在实验室。”
      “刚开始是自己做课题,后来还要带学弟学妹,工作的重心开始由对自己的责任感渐渐地向对实验室的责任感转变。后来即使在毕业的那个暑假,依然带着学弟学妹们到处参赛。获奖之后还是有种莫名的自豪感,即使那个奖那时候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大四之后我参与了基地的管理工作,也是在那个时候基地的工作才渐渐稳定下来的。主要是固定了每年的招新计划,每年参赛的时间,队伍建设,还有财务方面等等。过控基地是本科生的组织,我现在也是做一下和老师或者团委方面的联系。实际事情是大三的在管理。实验室里的生活当然相当辛苦,在外人看似乏味,不过研一基本上就是学习下基本的技能。导师现在还没有给我选题,所以我还能够花大量时间在基地上。”


 
耐心指导——感恩 支持引领
       摸索前进中自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良师的陪伴指导仿佛一盏明灯,也如驱策向前的动力,在郭晓京的本科生涯中,有一位这样给他的本科生涯带来转折性作用的老师—他的导师胡兆吉教授。
     “大二的时候,他就向我们强调了创新实践的重要性,之后我在这方面的种种学习与探索都受他的教导影响。胡老师是一位十分关心学生的老师,他经常来我们实验室指导,不厌其烦地听我们一次次汇报,并耐心地指导我的每一处纰漏。我一直都记得,他有一次为我修改一篇论文,凌晨一两点都没睡。不止我一个团队,胡兆吉教授带领指导的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基地日益壮大,与他的努力密切相关。并且他也为基地提供了经费支持。“

展望未来——探索 无限可能
         虽然在大学本科里取得了相当卓越的成就,但人生的路还有很长,郭晓京还在不断地摸索未来的自己,找寻真正适合自己对自己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业。
       “最近有可能给慕课网做PPT,目标嘛,就是在老师安排课题之前,学几个软件准备一下。每个时期都有迷茫的事情,比如现在就是想毕业以后去干什么的事情上。其实以前觉得自己可以去搞工业设计,后来发现自己还可以做个生意,再后来觉得自己还可以考个公务员,毕竟七年学的都是这个专业,最后又不知道是否应该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就很迷茫。”

学霸经验——真传
1.工科生一定要学习至少一种CAD/CAE软件,一般来说SOLIDWORKS容易上手,AutoCAD是必须要掌握的。
2.不得不说,以赛促学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尽量在本科时候参加一些国家级的比赛,例如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挑战杯什么的。边做边学,学以致用,加深理解,方可精通。
3.没事做的时候多想想自己的目标,以后要做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4.保研是念大学最好的结果,好好学习,多参加比赛;但是考研不完全是为了逃避压力,也是为了谋一条更好的路。

                                                               心灵鸡汤——心旅
       郭晓京说,事实证明,发现自己的特长是有多么的重要。趁年轻,往自己擅长的方向狠狠地砸钱砸精力,到了闪闪发光的时候总能让人忘记那个四处碰壁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