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资环学子|赵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次国家奖学金,六次特等奖学金,保送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其实这些就足够让人羡慕,但是他还曾是资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安全工程131班班长,他曾获得我院校园歌手大赛第一名,他带领学院辩论队在赛场上唇枪舌战,屡创佳绩。他已经这么优秀却顺便还长得帅,他就是来自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安全工程131班的赵博。

 
关于学习——合理规划时间拒绝拖延症
        上课尽量跟,下课自己做,期末记重点是赵博同学的学习方式。“平时上课要控制自己尽量不要玩手机,下课后作业不管会不会都要自己一点一点弄懂,不要期末临时抱佛脚。大学的东西又多进度又快,都放在最后关头难免手忙脚乱。期末是复习的黄金时间,我经常全天泡在图书馆,做往年的试题。复习时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不会的一定弄懂。”
        关于拖延症,他则笑称:“我是一个急性子,一点拖延症都没有。很多事情都会尽快做完,不会留到最后才做。”而在面对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的求救时,他说:“意识到自己有拖延症就是一件好事,只要有毅力,做什么事都不会太难。”
自律、合理利用时间、严格要求自己、拒绝拖延症便是他高效率学习的重要诀窍。
 
关于读研——遵从内心的选择
       在问及关于读研还是工作的小纠结的时候,他坦言到:“读研还是工作,首先要看个人兴趣,其次是看专业在社会中的要求。想搞研究的就去专业读研,想早点步入社会的就去工作。研究生确实有可能有更好的待遇,但选择还是要遵从自己的内心。”
     “我是在暑假的时候参加了大连理工的夏令营,参加夏令营也是保研学校的一种方式,如果通过了夏令营的话就可以在拿到保研名额之后报这个学校。而且对于没有拿到保研名额的同学来说,如果通过了夏令营,考研只要过了国家线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别一棵树上吊死,可以多参加一些学校的夏令营。多方面比较,最后选择自己最心仪的。”


关于工作
——学生会
问:为什么会想到去竞选部长和主席呢?
赵博:首先每个层面接触到的东西肯定是不一样的,我想见见更大的平台,接触到更多厉害的人。其次我也很喜欢学生会的工作,想一直做下去。然后就是获得更多的经验嘛,不管是好的经验还是不好的都是有帮助的,学生会对人还是有一种历练作用的。

问:对于学生会的工作大部分人越到后面越会厌倦,你当初也会吗?
赵博:我们学生会工作就是这些,大家进来的时候都不了解,干着干着慢慢熟悉之后可能会产生落差,然后再加上学习和别的事,慢慢会产生重心偏移是很正常的。厌倦感大家都会有的,但想放弃的时候就想一想当初来的时候的心里的想法,想要变成什么样的人,想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机会就是摆在这里的,而抓住机会的主动权就在你自己手里。

问:所以你一直都坚持初心,才能越来越优秀的吗?
赵博:嗯~初心也不一定就是完全正确的,所以就要时不时回头看一看当时的想法,不断地反思才能进步。
 
——学工会
      “最开始是在学生会工作时,有机会去老师办公室值班,负责一些批教室、接电话、相关团委方面的工作。后来到了大四就招聘我当了就业协理员,主要负责毕业生就业的相关事宜。这不仅是一个兼职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在一些招聘会上让我接触了许多企业的负责人。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了解了学院各专业的就业形势,也了解了学院同学们整体的就业意向和就业情况。虽然我还要继续读研,但是提前了解就业形势对我来说也是很重要的,能够让我提前开始规划,曾艳老师人很好也很温柔,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指导。”
 
                                                                                    ——班级
       “说到班级事务,首先就是感谢我的辅导员刘尧兰老师信任认可我的能力,让我做了班长,给了我许多工作的机会。班长就像是同学们与辅导员之间的纽带,而辅导员就像班主任一样什么都要负责,很辛苦,从生活到心理健康,再到学习等各个方面都要照顾到。我们遇到一些生活上的或者是一些政策上不明白的事情都要麻烦辅导员,而且我们六七个班级在一起,工作量也很大。辅导员也时常与我们进行交流,了解情况。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即使事情多也不要慌,一样一样做总是能做到最好的。”
 


关于兴趣——唱歌辩论运动 没什么 就是热爱
      “当初参加歌手大赛就是想看看自己的水平,没想到结果还挺不错的。”
      “喜欢的运动嘛,足球、健身和健美操都很喜欢。”
      “参加辩论的好处首先就是思维变得更活跃了,逻辑更清晰了。其次也改变了我的一些性格。很多人都觉得辩论好就是能吵架,其实恰恰相反,辩论会让人冷静地思考问题,理性地去分析,查找逻辑上的漏洞,让人更加明智。在准备资料的时候也可以学到很多方面的知识,法律啊,各行各业涉及到的问题。还有就是结识了很多好朋友一起探讨分析。最后就是让我慢慢领悟倒了“慧论为本,德辩于心”的本质。”
      “辩论赛很考验团队合作和凝聚力,要心往一处想,要有默契。就要一种只要他们三个人在我就很有安全感的感觉。“
        其实,很多开挂的人生没有那么简单,那些幸运和机遇,是因为主人公的拼搏和努力才一一降临,他也有过迷茫和不适,只是你不知道罢了。如果他比你拥有更多的光环,一定是因为他比你更加努力。